close

先來個文字簡表,可以截圖存下來在國外就不用浪費手機流量了
詳細內容跟理賠申請可以在有wifi時或是回台灣時再看就好


以前掛在Ptt日旅版上時常常就有聽過行李被延誤之類的事情
但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XD

這次蜜月我們規劃了5/19-5/30冰島→5/30-6/1丹麥→6/1-6/8德國
從桃園搭乘阿聯酋航班經由杜拜轉機往哥本哈根 
再搭配冰島航空公司WOW Air從哥本哈根轉往冰島
進到冰島後因為我們滿晚才出來的 行李條大概轉個20分鐘就顯示行李已完全出來
但我沒看到我的行李
每個機場一定有一個行李服務櫃台(baggage service)或是可以找航空公司櫃台
這時候衝去找他們就對了!

以下是我這次行李延誤超過24小時的經驗
包含我保的保險內容以及你應該要留下來的行李延誤/行李遺失等正本項目

建議出國時加保兩種不同支付類型的旅行不便險
1.實支實付:這次是中信卡刷機票贈送
2.定額理賠:這次是國泰產險、南山產險

你一定要留的正本項目
1.行李延誤或遺失的航班登機證/電子機票

2.行李貼紙:Check-in時地勤會貼在登機證背後的那張就是行李貼紙

3.你拿到行李後的行李條

就是那張貼在把手上、印有條碼跟行李編號的紙條
以這次的狀況來說,我的行李把手上被綁了兩張行李條
一張是最一開始的航班綁的 另一張是真正送達所使用的行李條

4.行李延誤報告(向行李服務櫃台申請延誤時會拿到):
在冰島的狀況是向行李服務櫃台提出申請後
櫃台會給一張report 上面記載你的航班、日期你的聯絡電話email、行李的樣式等資料,簽名後去給海關(我猜應該是出境行李檢查的海關人員)蓋章就完成了
(第一次掉行李太緊張還漏看我的名字被拼錯= =不過還好後面都有正常理賠)

5.行李延誤證明(拿到行李後)or行李簽收單
我這次特別在回機場拿行李的時候要求要兩份行李延誤報告(再次發現我的名字被亂打一通...)
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會要求要提供這份單據,除了行李延誤單的編號外
他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證明上面行李被延誤的起始&結束時間"
像我張單子上有寫清楚我的行李在外遊蕩的時間是從2018/5/19到2018/5/21

6.你在拿到行李之前所購買必要日用品的任何一張收據
實支實付理賠時會要求要看收據的正本 所以記住你買東西時一定要跟店家索取receipt(收據)
到達退稅標準也不用退稅了!!! 反正實支實付的話最後可以連稅金一起拿回來
你退稅的話海關會收回那張收據  你就只會拿回稅金而已哦~像我這次就是傻傻的退稅了...
理賠什麼都要不到QQ

7.因為往返機場取行李所花費的乘車/住宿證明或是收據
例如大眾運輸工具的車票、計程車車資證明等可以看實體的證明
自駕時發生的加油費用就不在理賠範圍內

--------------------------------我是保險理賠分隔線-----------------------------------

關於我們這次保的旅行不便險:

1.刷中國信託信用卡支付機票
冰島航空的機票是全額由我的中信Line Pay卡全額支付 非免費機票也無使用任何優惠跟折扣碼
故符合台壽保險承保資格
跟富邦產險一樣 中信刷卡提供的台壽旅行不便險屬於實支實付
你在拿到行李前的這段時間內可以購買生活必需品(例如去冰島需要大衣、保暖襪、內衣褲、女生可能要女性生理用品等,不包含精品喔)
行李延誤超過24小時就是歸類於行李遺失
最高支付上限可到達三萬(實際金額請參照卡別等級)
這時候就是瘋狂地去買買買
買到限額、買到拿到行李到達為止 記得收據一定一定要留!!
到時候理賠拿不出收據就要捶心肝了
(捶心肝的在此 嗚嗚)

※請記得隨時參考最新規範 若有誤植或遺漏以官網上為準※
最新資料請上中國信託銀行>信用卡>權益服務總覽>信用卡附加權

2.國泰產險:
現在國泰Bobe線上保險就只能保他上面菜單的內容
由於我已經保好南山的旅平險
基本上我需要的就是國泰的不便險
所以我是臨櫃買旅行不便險的
要注意的是國泰不作第三家承保(就是前面如果你已經自己保兩家了 他們就不做你生意了)
而且不便險只能當作附約 最低的主約就是100萬的人身意外險
不過因為這樣的保額23天一個人只要三百多 還是建議可以買

理賠時要準備的正本有:行李延誤報告、行李簽收單、理賠書
因為行李延誤報告只有一份,我進線國泰產險理賠部門客服後
客服說如果我可以臨櫃申請理賠,就可以請小姐印影本並蓋與正本符合章,就可以拿回我的正本
所以記得先把國泰的申請完後,再去申請其他的保險公司的理賠

要注意他們臨櫃的營業時間是上午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
我是中午的時候過去松山通訊處申請的 過程大概花10多分鐘 很快速 也的確可以用影本申請理賠
當天下午收到理賠受理的簡訊
隔天中午理賠金五千就進來了 
24小時內完成理賠這效率之高只能推了

3.南山產險
南山是我主要保旅行平安險 關於旅平險的部分就不再這邊多述了
他的旅行不便險沒有說明行李延誤24小時視為遺失
這我老公覺得超沒道理 難道我的行李在外旅行一年後回家也算是延誤嗎?
我可愛的業務員是跟我說  一般來說通常行李迷航 兩天內就會被找到 你就可以準備迎接你的行李
如果真的遺失的話就是會等很久還沒接到通知 此時航空公司如果又不肯承認一直拖的話  大概就是真的遺失了

但總之  這次只有南山的不便險針對行李延誤的部分是沒有24小時規範
所以是定額理賠台幣5000
理賠時要準備的正本有:行李貼紙(行李條)、行李延誤報告、行李簽收單
其他要準備的有:理賠書、電子機票、被保險人存摺影本

理賠申請6/26由業務送件 6/29下午兩點多就看到理賠金入帳了

4.你還可以向航空公司提出行李延誤補償
這次在提報行李延誤的時候
行李服務櫃台就有告知說也許我可以寄信/打電話給WOW航空客服看看能不能有甚麼補償
所以我5/22寄出信後,當天就獲得第一次回信↓ 要求我去網頁填寫行李延誤聲明

填完後系統顯示大概需要幾週的處理時間
向WOW提出聲明是5/23 一直到6/20我才收到客服的回信↓

大意大概是每天會給你基本25美金的日支費賠償
但是如果你購買的民生必需品超過這個上限 還是可以提出收據給他們 就不受日支費上限限制
靠夭!原來是實支實付是嘛!我都回國receipt也都送給海關了阿(再次掩面哭)
再次提醒大家購物的收據要收好啊!!!

總之我後來回信說:都過一個月了人家不知道要留收據阿~~~(裝可憐)

這次可能客服要跟上級談 過了6天才回信↓

大意就是問說我願不願意接受 USD50的現金補償 或是可以選擇USD65的WOW air現金折價券(無抵用限制 一年內用完)

我想說我下次去都不知道甚麼時候了 就還是選USD50吧!

至於這金額 我猜是以每天日支25美金上限來的 因為我行李被卡兩天 所以USD25*2天=USD50

回台灣後就覺得算了 1500也是不無小補 就回覆客服願意用刷退的方式退現金回我當初訂機票的那張信用卡內

大致上理賠的手續都完成了

兩加保險定額給付共1萬元,航空公司無單據補償USD50

學到的教訓就是:我會好好留下每一張單據的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fish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